前兩天聽說聯合報大樓要拆了,但由於昨天有事,只好今天(2010.1.31.)衝去拍,但是......

UDN01.jpg  

UDN02.jpg

▲在忠孝東路上走阿走,感覺不太妙,因為前方已經有綠色塑膠布...

UDN03.jpg 

UDN04.jpg 

▲到現場看,果真~它已經鋪上入殮的布幔了...

UDN05.jpg 

▲旗竿是大樓前方唯一的殘影

UDN06.jpg 

▲看著工程告示牌,沒有拆除開工日期,但有著預定完工日期;而拆除執照是「北市99拆字第0005號」,咦~1.2.3.4號會是誰呀?

而聯合報大樓好好的,為啥要拆呢?

UDN07.jpg 

▲因為要好好看呀!這意思是說「聯合報大樓」很醜?

UDN08.jpg 

▲呵呵繞到大樓後方看,還有一面牆尚未鋪上塑膠布,但繫在頂樓上的塑膠布已準備好謝幕,這真的是最後了~明明今天是星期天,卻依然在施工,怪手的開鑿聲,終究掩飾過建物的哀嚎聲...

UDN09.jpg 

▲大樓的鋼筋水泥柱斷裂了,但在我的記憶中卻沒有斷裂,清楚記得這裡以前是送報車的出入口...

UDN10.jpg UDN11.jpg UDN12.jpg

▲忠孝東路上的聯合報公車站依然存在,它以後會叫什麼名字呢?「好好看站」?

UDN13.jpg UDN14.jpg

▲捷運站的出口名稱與地圖以後也會改變了...

UDN15.jpg 

▲而這附近因聯合報特別區位所形成的「聯合報文化廣場」,又會去哪兒呢?

UDN16.jpg 

▲拍完後,搭上公車離開,看看最後一眼聯合報大樓,這以前是大門口呀

UDN17.jpg 

▲話說呵呵覺得自己知道聯合報搬家的事,好後知後覺喔~呵呵家裡目前固定訂閱的報紙有四種,其中有三種都是聯合報系出版的「聯合報」、「聯合晚報」、「經濟日報」,報紙上頭明明就有地址,但直到現在才赫然發現搬家了...

上個月去代課時,每次返回學校時,搭車都會經過聯合報大樓,當時還看到一樓的落地窗正在廣告「極限震撼」,但卻沒有拍照,也不知道它已經於2009年12月12日搬家了。看到別人網誌寫,聯合報將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搬家,赫然覺得靜態建物怎麼比動態火車還難拍呀?火車還有時刻表,可以大約推估在哪個時間點它會在哪個空間出現;但好多的地景雖然會固定在某個空間中,卻沒有時間點默默悄然消失,連追都來不及追...

話說當呵呵知道聯合報大樓要拆時,腦袋中瞬間浮出黑與白兩個印象,這是因為呵呵小時候曾經去這棟建築物裡參觀過呀~黑色的印象是當時參觀印報的過程,龐大的機具在黑暗的地下室迅速印製報紙,刺耳的噪音與刺鼻的油墨味令人無法久待,但工作人員卻要在此監視印製品質;而白色的印象,是當時參觀編輯的過程,在明亮的辦公室裡,有個很特殊的管子,用來傳送文件...不過,黑與白如今都成空了

為了更進一步找出參觀時間,呵呵只好試著翻閱以前寫的日記本,看看以前有沒有寫到這次參觀心得,沒想到還真的讓呵呵找到,這個日記本因為放在平常不會打開的櫃子,呵呵應該超過五年以上沒看到它了,找到這篇的瞬間只能說充滿驚喜!

UDN18.jpg 

▲參觀日期:1997年4月1日 星期二 天氣晴...

 來打一下當時的日記好哩,這是小學寫的,所以文字很淺顯啦,別嫌棄~


參觀聯合報記

    今天是個萬里晴空、風和日麗的日子,我們全班一起到聯合報社參觀。

    到了報社時,有兩位導覽阿姨帶我們參觀印刷廠,由於剛好在印晚報,所以印報情形都可以親眼目睹到。阿姨告訴我們印報機一小時可以印一百二十萬份報紙,哇!真是驚人的數目。每天印報時,有二、三百份的報紙是作廢的,因為那些伯伯叔叔們要把油墨色彩的濃度調好,不會太濃,不會太淡,讓閱報者看了很舒服。阿姨還告訴我們印報有四種顏色,有黑、黃、紅、藍,但是機械的聲音過於大聲,看完印報情形就匆匆離去。

    我們在視聽室欣賞一段影片。影片中,詳細地介紹聯合報成立於民國40年9月16日,由王惕吾的民族報、林頂立的全民日報和范鶴言的經濟時報,三人聯合起來創辦,所以叫「聯合報」。由王惕吾擔任創辦人,王效蘭擔任發行人。聽說創刊時,由於財力、人力欠缺,所以一路坎坷、荊棘,每天發行報僅一萬餘份,如今發報份量已突破一百萬份。現在發報量太多了,於是在台北總社、林口、台中、高雄都設有印刷廠,使全台灣的人口都能吸收最新資訊。

    聯合報自創刊以來,一直開創許多事業,如聯合報海外航空版、使世界各地都能讀到聯合報的資訊、為國家工業添動力的經濟日報、促進大眾福利的民生報、為上班族或需要看股市的股東民眾量身訂做的聯合晚報,其他還有美國世界日報、歐洲日報、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,這些都是為外地人設計的報章雜誌。除此之外,聯合報還出版需多書刊,有中國論壇半月刊、聯合月刊,他們還設置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、中國經濟通訊社、雷射彩色製版公司。

    看完影片,我們邊聽阿姨講解,邊到各樓層參觀。阿姨告訴我們,每天上班時,都要開編輯會,什麼新聞要做主題、什麼新聞要放在哪一版,並且拿聯合晚報做借鏡,這些都是開會所要討論的內容。

   當每個記者採訪完新聞後,自己要打入電腦或請打字小姐打字,由於打字組在樓上,用人力代拿去太費時費力,所以他們利用真空壓縮箱把新聞稿吸上去,用機械只需9秒,要傳到隔壁棟也才費35秒,既省時又省人力。編輯批閱、排版後,就拿去照相、製版,並傳真到林口、台中、高雄及世界各地等待印刷。

    他們有一間資訊電覽室,在國外的記者可以把新聞傳真回來,全天候收取新聞電訊、新聞照片,利用衛星、地面和海洋來傳真或接收資訊。

    今天參觀完報社後,我才瞭解記者們的辛苦,他們要以最迅速的動作,將最新資訊、最新消息提供給我們一般大眾。一份報紙不但含有許多知識、消息,也含有所有記者辛苦的心血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osevenbeaut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